2012年10月30日

味覺記憶。



因為姑丈過世了。
於是我們返鄉回去送姑丈最後一程,姑丈就住在老家隔壁,再隔壁是住著伯父一家人。
站在騎樓前,看著曾經是陪我長大的屋子,那熟悉的門牌號碼,心裡好多感觸。
小時後,我們三家親戚總是時常"過家",到隔壁串門子。伯父是律師,相當威嚴,也是我眼裡所謂的"有錢人"。姑丈是警察,身材高大英挺,有個漂亮老婆我的姑姑。後來的後來,有人搬離了家鄉,姑丈一家依然住在這個我最熟悉也最喜歡的地方。

再度回來這個成長的地方,伴隨著的是姑丈馬路邊的暫時靈堂,空氣飄著哀傷的氣氛。許多小時後覺得高大或是漂亮的親戚們,都差點認不出來。因為我長大了,而他們也年長了。

許久沒碰面的伯母,感嘆的跟我們姊妹說著過去的總總。她說有次在用餐時間來我們家,看著桌上只有三盤青菜沒有肉,讓他很驚訝,這一幕是他永遠忘不了的一頓晚餐景像。伯母看著我們姊妹說著,眼底已經泛著淚光。
三盤青菜? 經過伯母這麼一說,我們很認真的回想了小時後的餐桌。是阿,我們常常這樣就是一餐。沒想到,這樣在我們眼裡視為在正常不過的一餐,在外人眼裡看起來是如此寒酸。認真想了又想,的確在姑姑家每餐都有肉呢,還時常有牛肉這種高級品。

雖然菜色簡單,沒有每餐都有魚有肉,但是媽媽的好手藝補足了這一切。媽媽把每一道菜,都灑上魔法,簡單的炒地瓜葉或是一顆荷包蛋,都能讓我連吃好幾碗飯。就連爸爸教我的豬油拌飯,在熱騰騰的白飯上,挖點白白的豬油放在飯的上頭,很快就融化了,再淋上一些些的醬油攪拌,馬上就能開動。這樣簡單美味也吃得好開心,然後變成我記憶裡的味道。我們每一餐都吃得津津有味好熱鬧又開心,總是吃飯配著此起彼落笑聲,因為家裡人口算多,常常晚來了還連菜都沒有得吃呢。


所以我從不覺得小時後餐桌上的菜太少,或是太寒酸,可能是沒去看過別人家的餐桌吧。沒有大魚大肉沒關係,因為媽媽的好手藝會把料裡都變得更加美味,能和家人一起用餐,吵吵鬧鬧的吃著飯。再心不甘情不願的生氣這餐輪到自己洗碗,都是我心裡深處最美好的味覺記憶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